漓江

一个子博,大号沅和(。’▽’。)♡

此博杂食。

小号众多,更新不定,基本不坑。

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在哪对冷cp圈里蹦跶

【陆花】 暑

一个学习期间突然迸发的小段子,没什么剧情。


一句话预设:花满楼中暑了,陆小凤说我会做绿豆汤。



《暑》


仲夏时节,暑气蒸人。


江南今年夏日的燥热较往年更甚,自立夏以来竟是一丝雨滴都未曾落下,更遑论云雾绵绵的梅雨时节。


高高挂起的日头肆意的伸展,灼热炙烤着大地。


偶有裹着暑气的熏风轻飘飘的吹过,撩过百花楼层层垂下的竹帘,带动着竹帘上悬挂的铃铛叮当作响。


暑意恼人,可百花楼上的百花仍旧苍翠欲滴,花枝惬意的舒展肢体,迎着酷热的日头绽出一朵朵娇艳的花朵。


间或有几声琴音自楼中大敞的门窗中飘散而出。


无论何时,百花楼的门窗总是敞开的,等待着迎接不知何时而至的客人。


花满楼静静坐在桌前,手指轻轻拢在琴弦上,偶有拨动几声,单调的弦鸣嗡嗡作响,音色恹恹。


就像百花楼的主人一样。


花满楼病了。


起初只是不思饮食,而后更是困顿乏力,全身上下软绵绵的,竟是一丝力气也提不起来。


酷热蒸腾,阳邪入体,当真是恼人的很。


游离散乱的神识渐渐归位,花满楼尽力让自己的思绪集中起来。


他随目不视物,却总能看到任何他想看到的东西。


譬如此刻,他能看到西侧回廊中那株缓缓绽开的垂丝海棠,粉嫩的花瓣点缀满枝头。


他能看到楼西对街生意兴隆的酸梅汤摊子。


他能看到微熏的暑风自长街尽头款款而来,带着暑热撩动楼角的风铃。


他也能看到那个踏风而来,脚步轻轻落在回廊之上的男人。


花满楼倦怠的神色一扫而光,眉宇间重又覆满生气,连代着那双暗淡的眸子都染上了几分神采。


“为何你每次总是放着敞开的大门不走,偏要悄无声息的爬窗子。”


陆小凤毫不意外他会被发现,在这百花楼,甚至方圆几里,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花满楼的“眼睛”。


“我只是见这盆花儿生的好看,心生爱慕,故而起了几分亲近之意。”


花满楼笑了笑,摇头道,“我敢说你连这盆花的名字都说不出。”


陆小凤也笑了,摸着胡子理直气壮道,“美人嘛,总是要保持几分神秘感。”


花满楼自顾自的斟了两杯茶,不去理会那四条眉毛男人的胡搅蛮缠。


百花楼无论在何时总是百花盛开,而楼的主人总会备着热茶等待着自五湖四海而来的客人。


花满楼虽不是一位热络的主人,却是一位温和的主人。


他对待世间所有事物都是温和的,在他的眼里仿佛永远都没有黑白正邪之分。


陆小凤倚着栏杆遥遥打量着屋内垂眸斟茶的男人,如果花满楼剃个光头,倒真是跟庙里那些念着终生平等的佛陀一般无二。


连带着那份慈悲之心也是一样。


花满楼将斟满的茶的向前推了推,他虽能像常人一般“看见”事物,却也像常人一般看不见人心。


所以花满楼并不知道陆小凤在心里是怎样将他这般那般调侃了一番。


“前几日司空摘星来我这,说是要跟你一起去塞外看铁树开花,你怎么反倒跑到我这来了。”


陆小凤自桌边坐下,端起面前的骨瓷茶杯,醇厚的茶香萦绕在鼻间。


“那猴子跟我打赌,赌铁树开的花是单数还是双数,结果半途中遇到护送九王爷生辰纲的车队,那猴子的心就飞了,”陆小凤喝了一口杯子里的茶,闭着眼回味了一下齿间的茶香,“我无处可去,就只能来寻你了。”


花满楼淡笑着点点头,“难得你也有被抛下的时候。”


陆小凤毫不在意,手中的瓷杯轻晃,整个人贴近了看向花满楼的双眼,“无论我被谁抛下,我总知道,你花满楼总会在这里等我。”


花满楼摇着手中的折扇轻笑不语,他总是不忍心反驳陆小凤偶有的自大,他甚至可以在脑中想象此刻眼前这个男人眉宇间神采飞扬的样子。


耀眼而又富有生机。


花满楼觉得自己昏沉的意识似乎清明了些许。


陆小凤放下手中的瓷杯,自腰间拿出一个纸包,水果的清香铺面而来。


“来的路上看到街角又卖梨子的,那梨子又大又甜,花兄,我请你吃冰镇雪梨,好解解这暑气。”


花满楼接过梨子,放在鼻下轻嗅,水果的香甜让他嘴角的弧度弯的更甚。


“可惜我这里并没有冰。”


“这有什么难的。”


花满楼只觉得身旁刮起了一阵微风,片刻后陆小凤便带着一身凉气坐回了原位。


“我把八宝斋冷库里的冰都搬了来,我们可以做冰镇雪梨,冰镇杨梅,冰镇绿豆汤……花兄我跟你说,我在扬州跟一位厨娘学做了绿豆汤,她的绿豆汤真是一绝,一会我做给你喝,还有……”


花满楼摇着折扇静静听着,他觉得自己的病快要好了。

 


华灯初上,晚风吹拂。


百花楼上纱幔重重,冰块融化带来的凉意盘桓在楼舍间。


花满楼惬意的躺在卧榻之上,他已经好久没有如此放松过。


仿佛每次陆小凤到来的时候,他总会睡得很沉。


这其中的缘由就连他也理不出个思绪。


意识昏沉间,他感觉到一只带着凉意的帕子覆在额头上。


“陆小凤?”


“嗯。”


花满楼垂在身侧的手腕搭上了一只带着的暖意的手指。


“我在这里,你安心睡吧。”


像是某种古老的咒语,花满楼片刻后便真的沉沉睡去。


只是手指不经意的回握住纠缠在腕间的那双手。

 


陆小凤端着绿豆汤上楼的时候,司空摘星正跟花满楼坐在桌前喝茶。


“花满楼你是不知道,我就随口提了一句你好像是生病了,那陆小鸡就诓我说是有送宝的车队路过,一个人火急火燎的往你这赶,这次我非得要他给我捉够九百九十九只蚯蚓才够。”


花满楼放下手中的折扇,端起瓷杯掩住自己眼角弯起的笑意。


他的病已经完全好了。


“那你可能得等到他在我这里做完厨娘才行。”


花满楼笑着看向站在楼梯口翻着白眼的陆小凤,失焦的双眸映出那人也同样带着笑意的双眼。


夏日的暑气瞬间便散的干干净净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评论(22)

热度(1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